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

小小的故事

1.
父 子 二 人 看 到 一 輛 十 分 豪 華 的 進 口 轎 車。
兒 子 不 屑 地 對 他 的 父 親 說:“ 坐 這 種 車 的 人,肚 子 裏 一 定 沒 有 學 問!”
父 親 則 輕 描 淡 寫 地 回 答:“ 說 這 種 話 的 人,口 袋 裏 一 定 沒 有 錢 !” 你 對 事 情 的 看 法,是 不 是 也 反 映 出 你 內 心 真 正 的 態 度 ?


2 .
晚 飯 後,母 親 和 女 兒 一 塊 兒 洗 碗 盤,父 親 和 兒 子 在 客 廳 看 電 視。
突 然,廚 房 裏 傳 來 打 破 盤 子 的 響 聲,然 後 一 片 沉 寂 。
兒 子 望 著 他 父 親,說 道:“ 一 定 是 媽 媽 打 破 的 。”
“ 你 怎 麼 知 道 ? ”“ 她 沒 有 罵 人 。”
我 們 習 慣 以 不 同 的 標 準 來 看 人 看 己,以 致 往 往 是 責 人 以 嚴,待 己 以 寬。


3 .
有 兩 個 台 灣 觀 光 團 到 日 本 伊 豆 半 島 旅 遊,路 況 很 壞,到 處 都 是 坑 洞。
一 位 導 遊 連 聲 說 路 面 簡 直 像 麻 子 一 樣。
而 另 一 個 導 遊 卻 詩 意 盎 然 地 對 遊 客 說:
“ 我 們 現 在 走 的 正 是 赫 赫 有 名 的 伊 豆 迷 人 酒 窩 道 。”
雖 是 同 樣 的 情 況,然 而 不 同 的 意 念,就 會 產 生 不 同 的 態 度。
思 想 是 何 等 奇 妙 的 事,如 何 去 想,決 定 權 在 你 。


4 .
同 樣 是 小 學 三 年 級 的 學 生,他 們 將 來 的 志 願 同 是 當 小 丑 。
中 國 老 師 斥 之 為:“ 胸 無 大 志,孺 子 不 可 教 也!”
外 國 老 師 則 會 說:“ 願 你 把 歡 笑 帶 給 全 世 界!”
身 為 長 輩 的 我 們,不 但 要 求 多 於 鼓 勵,更 以 狹 窄 界 定 了 成 功 的 定 義。


5 .
妻 子 正 在 廚 房 炒 菜。
丈 夫 在 她 旁 邊 一 直 嘮 叨 不 停:
“ 慢 些、小 心!火 太 大 了。趕 快 把 魚 翻 過 來、油 放 太 多 了 !”
妻 子 脫 口 而 出:“ 我 懂 得 怎 樣 炒 菜 。”
丈 夫 平 靜 地 答 道:
“ 我 只 是 要 讓 你 知 道,我 在 開 車 時,你 在 旁 邊 喋 喋 不 休,我 的 感 覺 如 何 … ”
學 會 體 諒 他 人 並 不 困 難, 只 要 你 願 意 認 真 地 站 在 對 方 的 角 度 和 立 場 看 問 題 。


6 .
一 輛 載 滿 乘 客 的 公 共 汽 車 沿 著 下 坡 路 快 速 前 進 著,
有 一 個 人 在 後 面 緊 緊 追 趕 著 這 輛 車 子 。
一 個 乘 客 從 車 窗 中 伸 出 頭 來 對 追 車 子 的 人 說:
“ 老 兄!算 啦,你 追 不 上 的!”
“ 我 必 須 追 上 它,”這 人 氣 喘 吁 吁 地 說:“ 我 是 這 輛 車 的 司 機!”
有 些 人 必 須 非 常 認 真 努 力,因 為 不 這 樣 的 話,後 果 就 十 分 悲 慘 了!
然 而 也 正 因 為 必 須 全 力 以 赴,潛 在 的 本 能 和 不 為 人 知 的 特 質 終 將 充 分 展 現 出 來。


7 .
甲:“ 新 搬 來 的 鄰 居 好 可 惡,昨 天 晚 上 三 更 半 夜 跑 來 猛 按 我 家 的 門 鈴。”
乙:“ 的 確 可 惡!你 有 沒 有 馬 上 報 警 ?”
甲:“ 沒 有。我 當 他 們 是 瘋 子,繼 續 吹 我 的 小 喇 叭。”
事 出 必 有 因,如 果 能 先 看 到 自 己 的 不 是,答 案 就 會 不 一 樣。


8 .
張 三 在 山 間 小 路 開 車,正 當 他 悠 哉 地 欣 賞 美 麗 風 景 時,
突 然 迎 面 開 來 的 貨 車 司 機 搖 下 窗 戶 大 喊 一 聲:“ 豬 !”
張 三 越 想 越 氣,也 搖 下 車 窗 大 罵:“ 你 才 是 豬!”
剛 罵 完,他 便 迎 頭 撞 上 一 群 過 馬 路 的 豬。
不 要 錯 誤 地 詮 釋 別 人 的 好 意,那 只 會 讓 自 己 吃 虧,並 且 使 別 人 受 辱。


9 .
小 男 孩 問 爸 爸:“ 是 不 是 做 父 親 的 總 比 做 兒 子 的 知 道 得 多?”
爸 爸 回 答:“ 當 然 啦 !”
“ 電 燈 是 誰 發 明 的 ?”“ 愛 迪 生。”
“ 那 愛 迪 生 的 爸 爸 怎 麼 沒 有 發 明 電 燈 ?”
權 威 往 往 只 是 一 個 經 不 起 考 驗 的 空 殼 子,尤 其 在 現 今 這 個 多 元 開 放 的 時 代。


1 0 .
小 明 洗 澡 時 不 小 心 吞 下 一 小 塊 肥 皂,
他 的 媽 媽 慌 慌 張 張 地 打 電 話 給 家 庭 醫 生 求 助。
醫 生 說:“ 我 現 在 還 有 幾 個 病 人 在,可 能 要 半 小 時 後 才 能 趕 過 去。”
小 明 媽 媽 說:“ 在 你 來 之 前,我 該 做 麼 ?”
醫 生 說:“ 給 小 明 喝 一 杯 白 開 水,然 後 用 力 跳 一 跳,
你 就 可 以 讓 小 明 用 嘴 巴 吹 泡 泡 消 磨 時 間 了。”
事 情 既 然 已 經 發 生 了,何 不 坦 然 自 在 地 面 對。
擔 心 不 如 寬 心,窮 緊 張 不 如 窮 開 心 。


1 1 .
一 把 堅 實 的 大 鎖 掛 在 大 門 上,
一 根 鐵 桿 費 了 九 牛 二 虎 之 力,還 是 無 法 將 它 撬 開。
鑰 匙 來 了,他 瘦 小 的 身 子 鑽 進 鎖 孔,只 輕 輕 一 轉,
大 鎖 就“ 啪 ”地 一 聲 打 開 了 。
每 個 人 的 心,都 像 上 了 鎖 的 大 門,任 你 再 粗 的 鐵 棒 也 撬 不 開。
惟 有 關 懷,才 能 把 自 己 變 成 一 把 細 膩 的 鑰 匙,進 入 別 人 的 心 中 。..

沒有留言:

{蝶古巴特}-2014胚體目錄

{蝶古巴特}-胚體目錄